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风浪越大鱼越贵!忽然之间:中国爱国买家冲进受制裁的股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标志性的中国爱国主义又在市场上发挥了作用。随着日本和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实施新的限制,当地投资者正在抢购这些公司和国有企业的股票,并获得可观的回报。

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引导资金进入创新型企业,但投资者本周感到了实现技术独立的紧迫性,此前,美国威胁要制裁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CXMT),日本公布了限制向中国出口半导体的规定。

“我们必须选择与我们的国家站在一起……并根据国家需要进行长期资产配置,”Shanghai Zhangy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投资总监Liu Tuoqi表示。Liu Tuoqi在一场路演中对投资者说,称中美冲突是“不可调和的”。

但这场科技争端中也有一线希望,他补充说,“这迫使我们自己制造芯片……风浪越大,鱼越贵。”

事实上,自3月底日本表示将限制23种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以来,中国主要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股价已大幅上涨。北方华创科技涨14%,拓荆科技涨45%,盛美上海涨19%,这些股票领涨。

日本本周敲定了出口管制规定,将于7月23日生效,加入美国的行列,遏制中国制造先进芯片的能力。

在北京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实施禁令后,美国政界人士本周呼吁制裁长鑫存储。

在今年1月中国经济重新开放后,国内经济增长缓慢且不平衡的环境下,推动这些精选行业和股票的民族主义热情,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由于市场预期疫情后经济将大幅复苏,中国基准股指出现反弹,但此后的涨幅全部回吐。

中信证券表示,美国和日本对中国芯片制造业的限制只会加速中国取代外国技术的努力,并得到更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反映出这种热情的是,至少有8家资产管理公司已向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申请推出首批追踪沪深计算基础设施指数(CSI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Index)的投资产品,该指数被视为最容易受到外国制裁的指数,也是科技战争中的一个关键领域。

新基金的发行可能会将资金引入中国的科技和芯片制造领军企业,包括中兴通讯、紫光股份、澜起科技和寒武纪。

与此同时,通过有利的券商报告和共同基金的推出,投资者也受到微妙的推动,投资于国有企业。中国政府希望国有企业能够在中美科技竞争中发挥关键作用。

“如果我们想在未来实现技术替代,国企是最好的平台,”Bosera资产管理基金经理Yang Zhenjian说。

Yang说,尖端创新需要巨大的长期投资,这超出了私营企业的能力,“但国有企业可以做到”。

为方便国有企业融资,中国监管机构自去年末以来一直呼吁对国有企业进行重估,推高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公司的股价。

一个追踪创新型央企的指数今年上涨了1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