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股市逼近熊市!投资者望而却步,看涨策略师下调增持评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经济复苏不稳、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人民币走软令投资者望而却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指数逐渐接近熊市。

恒生国企指数周一(5月29日)跌幅高达1.3%,较1月27日的峰值跌幅超过19%。美团是最大的拖累,市场担心竞争加剧将削弱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盈利能力。

美团股价暴跌8.4%,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大大抵消了网易公司和百度公司股价的上涨,并导致恒生科技指数回吐了早些时候的涨幅。

随着中国在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失去动力,企业盈利低于高预期,这一严峻的里程碑即将到来。投资者表示,市场缺乏反弹的催化剂,因为中美在从科技到台湾局势等问题上的摩擦抑制了市场情绪。恒生国企指数已经抹去三个月重新开放反弹中约一半的涨幅。今年以来该指数跌超6%,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突显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需求降温和工业品出厂价格通缩加剧。本周将公布的经济数据预计将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再次出现月度收缩,服务业扩张也将放缓。

“中国国内的复苏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强劲,也不足以抵消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彭博情报分析师Marvin Chen说,“市场可能已经厌倦了等待货币宽松或中美紧张局势缓和等催化剂,并在其他地方寻找增长。”

周一中国在岸沪深300指数一度下跌0.8%,受人民币贬值和开发商债务问题影响,沪深300指数上周抹去2023年的全部涨幅。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就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市场情绪有所改善,MSCI亚太地区股指攀升。

随着亏损加剧,中国股市正失去看涨策略师的青睐。上周五,花旗集团全球配置团队将中国股票的增持评级下调至中性,而杰富瑞金融集团的策略师Christopher Wood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第二次下调了对除日本外亚太地区模式投资组合的增持配置。

“只有当对地缘政治和更广泛经济复苏的担忧得到缓解时,投资者才会以有意义的方式回归,”Union Bancaire Privee董事总经理Ling Vey-Sern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