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股市将迈入技术性熊市!经济复苏乏力、中美局势继续施压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5月3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指数再度收缩,股市延续跌势,势将迈入技术性熊市。

随着经济复苏乏力和中美紧张局势继续施加压力,中国股市的一个关键指标在周二与里程碑擦肩而过后,再次准备进入熊市。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周三跌幅高达2%,较1月27日的峰值跌幅超过20%。美团和阿里巴巴拖累最大。该指数有望录得自2月份以来最糟糕的月度表现,迄今已下跌约8%。

与此同时,恒生指数日内跌2.34%,较1月高位回落20%,势将迈入技术性熊市。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收缩,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新冠疫情后复苏停滞的最新证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逊于市场预期的49.5。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回升至50,比上月升0.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降至47.6和47.9,比上月下降1.6和1.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5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行业景气度呈现一定程度分化。

“这些数据肯定会对市场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这并不完全令人意外,市场已经消化了部分疲软,”中国券商华鑫证券分析师Yan Kaiwen表示,“但进一步下滑的空间将有限。”

地缘政治风险也在损害市场人气。美国军方表示,一架中国战机上周五(26日)在南中国海上空,以不专业方式拦截一架美国侦察机。

美国印太司令部在声明中指出,一架中国歼-16战机,当时拦截一架美国空军RC-135飞机,期间作出没有必要、咄咄逼人的飞行动作,包括直接飞到RC-135的机头,迫使美国飞机飞过其尾流湍流。

中国最近还拒绝了华盛顿提出的两国国防部长本周会晤的要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