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跌惨了!5月份外资抛售17.1亿美元中国股票 唱空声缘何愈演愈烈?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外国投资者抛售中国股票的势头在5月份有所增强,这是因为中国国内需求疲软以及对企业盈利疲弱的预期,导致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大幅下跌。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5月份外国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卖出了价值17.1亿美元的中国内地股票,4月份卖出了6.59亿美元。“沪港通”是连接内地和香港交易所的重要跨境通道。

(图源:Refinitiv Eikon、香港交易及结算所)

今年1月,中国在三年的疫情限制后重新开放经济,引发了一波对经济增长的看涨预期。今年1月,投资金额总计达209.2亿美元,此次抛售标志着这一趋势出现了缓慢逆转。

随着国内外需求的萎缩,这种希望破灭了,事实证明复苏并不均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在今年头四个月大幅下滑。

尽管在2月、4月和5月出现了资金外流,但今年前五个月,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内地股票的净购买量仍为250.5亿美元,而2022年全年的净购买量约为63.6亿美元。

周三发布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收缩幅度超出预期。不过,周四(6月1日)发布的财新/标普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中国5月份制造业活动出人意料地由下降转为增长。

4月份,进口大幅收缩,工业品出厂价格下跌,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工业利润大幅下滑,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均低于预期。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分析师们将中国大中型企业的12个月盈利预期下调了0.7%以上,其中矿业和房地产行业的预期下调幅度超过3%。

“消费者和企业投资者的信心恢复速度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快,”abrdn亚洲股市高级投资总监Pruksa Iamthongthong表示。

“我们认为,经济复苏需要一段时间,在潜在的全球衰退背景下,我们会看到短期内出现一段避险情绪,以应对经济活动放缓的风险。”

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称,专门投资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美国基金出现了亏损。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截至5月25日的一周,安联全中国股票WT (GBP)流出1.376亿美元,这是至少自2018年7月以来最大的单周流出量,而iShares Core MSCI中国ETF (HKD)面临价值1.0372亿美元的净抛售。

上证综合指数5月份下跌3.6%,创下七个月来最大单月跌幅,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同期下跌1.2%。

汇丰资产管理(HSBC Asset Management)活跃股票业务全球能力主管Alexander Davey表示:“要恢复信心,需要采取果断的政策行动,包括降准和有针对性的财政宽松等周期性和宏观政策工具,尽管从长期来看,投资者可能过于看淡中国经济,消化了太多风险或下行风险。”

中国股市资金外流的另一个原因是,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压力,投资者变得更加厌恶风险。

晨光投资(M&G Investments)亚洲股票投资组合经理Vikas Pershad表示,由于中国各行业的监管审查力度加大,中国市场的风险溢价有所上升,投资者需要更高的回报才能向中国市场配置更多资本。

Pershad说:“外国投资者似乎一直在抛售,这是因为近期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也可能与拥有更广泛(泛亚或全球)使命的投资者可以获得的机会有关。”

“我们认为,其他投资者今年已将部分资金从中国重新配置到这些(和其他)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