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A股第一家退市房企!蓝光发展正式摘牌,一波退市潮令中国开发商面临融资风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十几家中国房地产公司面临着从中国证券交易所退市的风险,这将关闭这个陷入困境的行业的一个重要融资渠道。

据中银国际Xia Yifeng等分析师说,截至6月1日,近几个交易日有10家开发商的股价收于人民币1元以下。

中国内地交易所规定,如果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将被终止上市。这位分析师说,还有两家公司正在努力避免突破这一界限。

尽管政府自去年以来加大了支持力度,以促进融资和提振房地产需求,但该行业仍处于糟糕的状态。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四川昔日第一大房地产企业蓝光发展(600466)股票将于2023年6月6日终止上市暨摘牌,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至此,蓝光发展成为了A股第一家退市房企。

中银国际分析师说,至少还有三家公司因财务状况恶化而面临被迫退出。如果一家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合1400万美元),就会触发强制退市条件。

面临退市的公司之一是阳光城集团,该公司股价已连续16个交易日收于人民币1元以下。在2015年的峰值,该股的交易价格超过11元。

中银国际的数据显示,面临风险的建筑商数量比过去大幅增加,因为在2001年至2023年5月底被退市的近200家公司中,房地产公司就占了5%。

受政策支持押注的影响,彭博中国开发商股指周二涨逾5%。彭博上周报道称,监管机构正在考虑降低主要城市一些非核心地区的首付比例,降低中介交易佣金,并进一步放宽购房限制。该指数自1月份高点以来已下跌约30%。

一些大型开发商正在努力避免成为牺牲品。金科股份的股价曾在5月底跌破这一门槛,此后该公司通过公布购股计划并宣布与一家国有企业合作,成功推高了股价。

官方媒体《证券日报》试图安抚投资者。周二的一篇评论文章称,虽然退市可能加剧对该行业的担忧,但“应理性看待,并将其视为当前注册制IPO制度下的正常现象。”

它补充说:“退市应有助于清除行业风险,企业仍有机会赢回市场信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