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表面之下要“糟糕得多”!纳斯达克隐藏更深的痛苦:超过36%的股票惨被腰斩 熊市来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14日),尽管近期科技股暴跌,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仍仅较去年11月的高点下跌了约8%,这一基准指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上涨了一倍多。

然而,在表面之下,情况看起来要糟糕得多。

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该指数中超过36%的成份股较52周高点至少下跌了50%,考虑到该指数整体下跌的幅度,这一比例相当大。该公司说,通常当纳斯达克指数距离峰值不到10%时,平均只有12.5%的股票下跌了这么多。

(图源:彭博)

这一跌幅反映出,主要股指正受到科技行业巨擘的强烈影响。它们的股价今年受到的冲击没有一些规模较小、增长迅速的科技公司那么严重,这些公司依赖融资,估值严重依赖未来利润,因此它们的股价对利率上升尤其敏感。

因此,目前尚不清楚市场是否会打破以往暗示未来将有更多痛苦的模式。Ned Davis表示,纳斯达克从峰值大幅下跌的股票数量通常意味着“周期性熊市”,这通常是指从历史最高水平持续几个月的至少20%的短期下跌。

Ned Davis首席美国策略师Ed Clissold表示:“纳斯达克股票的市场广度相当可怜。”“当你处在这样的情况中时,很难判断这是正常的滚动调整,还是牛市见顶。但这种情况持续得越久,就越难被忽视。”

Ned Davis的数据显示,自1972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只有39天保持在距离高点10%以内,而35%以上的成分股指数则较峰值下跌了50%以上。在2021年12月之前,所有情形这些都发生在1998年和1999年,也就是互联网泡沫最严重的时候。

当然,这种差异并不一定会导致熊市。Clissold说,近期股市的疲软主要集中在小型股,这些股通常比大型股波动性更大,流动性也更差。

科技股周五(1月14日)再次承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开盘短暂反弹后,早盘尾盘下跌0.5%。

“我们将拭目以待财报季是否能再度救市,”Clissold称。他解释称,随着企业获利前景改善,市场广度等技术指标在过去几个季度有所改善。“尽管如此,过去几周的收益修正并不像去年其他预公布期那样强劲,这让我们相信,我们可能不会实现如此惊人的超额收益率。”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