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特斯拉财报有一重大消息被忽略!未来电动车电池行业将重新洗牌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周,当特斯拉的利润和价格成为头条新闻时,全球汽车行业的一个潜在的关键性发展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这家美国电动车先驱披露,其第一季度生产的车辆中,有近一半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LFP),这是一种比在西方占主导地位的镍钴锰(NCM)电池更便宜的替代品。

LFP电池发展潜力巨大

此消息是相当重要的,这是特斯拉首次披露其电池构成的具体细节,足以让特斯拉190亿美元的收入和马斯克收购推特等消息黯然失色。

它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LFP电池终于开始赢得全球吸引力,而此时镍因主要生产国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而受到供应问题的困扰,钴则因刚果民主共和国手工开采的危险条件的报道而受到影响。

特斯拉并不是唯一押注LFP电池的公司,LFP电池在中国已经很受欢迎,下一步有望进入西方市场。根据路透社对电动汽车(EV)领域的审查和对几个参与者的采访,十几家公司正在考虑在未来三年内在美国和欧洲建立LFP电池和组件的工厂。

美国电池初创公司Our Next Energy的创始人伊贾兹(Mujeeb Ijaz)说:“我认为磷酸铁锂有了新的生命力,我们正在寻找美国的生产基地。它对电动汽车行业具有明显的长期优势。”

伊贾兹在这一领域工作了很长时间,看到十年前未能在美国流行起来的电池技术聚集了新的动力。他是密歇根州A123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该公司是LFP电池的早期生产商,于2012年破产并被一家中国公司收购。

他和其他LFP电池的倡导者认为,铁的储存量相对丰富以及价格相对便宜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并开始超过LFP电池本身的缺点,这类电池更大、更重,通常比NCM电池储存的能量更少。

全球采用LFP电池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根据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BMI)的数据,2022年,LFP电池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电动车中仅占3%,在欧盟占6%,其余都是镍钴锰电池。但在中国,LFP在电动车市场上占44%,而NCM电池占56%。

对西方电池制造商来说,由于中国占有锂约全球90%的产量,而宁德时代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西方电池生产商想要在中国竞争对手面前获得成功,可能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

BMI的首席数据官Caspar Rawles表示,西方制造商的一个短期担忧是继续依赖中国供应商的精炼材料。LFP电池也比NCM含有更多的锂,而中国在锂的开采量中占据全球最大的份额。此外,行业专家担心,铁基电池生产成本较低的优势可能会被相关金属成本的上涨所侵蚀,甚至消失。

自去年以来,特斯拉一直在其Model 3的一些入门级美国制造版本中使用LFP,并将其对该技术的使用扩展到中国以外的地区。大约两年前,特斯拉开始在一些Model 3中使用由中国公司宁德时代(CATL)制造的LFP电池。

鉴于NCM电池在美国的历史主导地位,特斯拉在2022年第一季度使用LFP电池的规模让一些分析家和电池专家感到惊讶,大约15万辆电动车使用了LFP电池。

其他电动车制造商考虑使用LFP电池

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菲斯克(Fisker)计划在其低端SUV中使用LFP电池,最初从宁德时代采购电池,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亨利克-菲斯克说,它正在与电池供应商谈判,从2024年或2025年开始采购美国、加拿大或墨西哥制造的电池。

菲斯克说,本地采购很重要,因为从亚洲运输沉重的电池组很昂贵,特别是对于低成本、大批量的车辆。但他相信LFP电池在全球电动车组合中会有一个重要的位置。

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其他高档汽车制造商也在研究这种LFP电池,包括大众的奥迪,该公司此前从没有使用过该类型的电池。

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在3月说:“很可能在中期内,我们会看到LFP在车队中占较大比例。乌克兰战争以后将出现新的情况,我们不得不适应这种情况并相应地选择电池技术和规格。”

宝马的首席采购官Joachim Post最近也说,该公司正在研究LFP的优点,“我们正在研究不同的技术,以尽量减少资源的使用,同时我们也在研究优化LFP电池的化学成分。”

LFP电池的优势以及潜在阻碍

LFP电池往往比NCM电池构成的火灾风险更小,并且可以持续地充满电,而不会在电池寿命中损失那么多性能。

随着全球电动车市场的扩大,这种化学电池有望进入更多的入门级消费者和商业车辆,因为这些车辆的续航能力并不那么关键。

然而,采用LFP电池的障碍包括提高能量密度的解决方案以减少尺寸和重量,并解决锂的成本上升问题。

同时,在美国和欧洲建立和扩大LFP生产将需要时间,这强调了西方政府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方面的挑战。

美国的初创企业面临着扩大规模与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竞争的艰巨任务,后者得到中国政府的补贴支持,已经在为特斯拉等公司提供LFP电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