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亚马逊2022Q2财报:AWS云和广告业务表现出色 Rivian投资表现不佳影响业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7月29日,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2022年Q2财报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

根据财报数据,2022Q2亚马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达到1212亿美元。

从总体业务结构来看,亚马逊二季度的产品净销售额为565.75亿美元,服务净销售额为646.59亿美元,向服务侧转型已见成效。

细分业务来看,亚马逊有在线商店、实体店、第三方卖家服务、订阅服务、广告服务、AWS云服务、其他业务几大部分。

具体来看,二季度,亚马逊的AWS云业务收入达到197亿美元,同比增长33%,略高于华尔街的预期;其广告业务表现出色,同比增长18%,达到88亿美元;而亚马逊来自在线商店的销售额同比下降4%,至508.6亿美元;来自于Prime订阅服务的净营收为8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9.2亿美元相比增长10%,这个表现符合预期。

亚马逊二季度来自于第三方卖家服务的净营收为27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50.9亿美元相比增长了9%,超过市场预期的5%。

按照地域划分,亚马逊业务可分为北美业务(美国、加拿大),国际业务(英国、德国、法国、中国和日本)和AWS云业务。

二季度亚马逊在北美市场的净销售额达到744.3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了10%,高于市场预期的704.5亿美元,运营亏损为6.27亿美元。来自北美市场的净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比达62%,比2021年同期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的净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2%,降至270.6亿美元,运营亏损为17.71亿美元。来自于国际部门的净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比为22%,比2021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

二季度,AWS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进一步提高,从去年同期的13%提高至16%。AWS业务的运营利润达到57.2亿美元。

占比达80%的北美和国际业务都由去年同期的运营利润转为运营亏损,这部分拖累了亚马逊的盈利。

成本方面,第二季度,亚马逊的总运营支出为1179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1054亿美元。其中,营收成本为664亿美元,履约成本为203亿美元,技术和内容支出为181亿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01亿美元。

利润方面,亚马逊二季度经营利润从去年同期的77.02亿美元大幅下降至33.17亿美元,但高于此前市场预估的15.7亿美元。需要注意的是,二季度,亚马逊毛利率有显著改善,达到了45.2%。

二季度净亏损20.28亿美元,亚马逊方面还解释了录得净亏损的原因,将其归咎于在电动汽车公司Rivian的投资表现不佳,据悉,该公司持有的Rivian股份在第二季度亏损了39亿美元。根据统计,2021年11月Rivian上市至今,市值已蒸发四分之三,亚马逊所持Rivian股份上半年的账面亏损总计达115亿美元,目前,亚马逊所持Rivian股份的价值约为50亿美元。这笔投资已经影响了亚马逊连续两个季度。

财报点评:

从以上数据分析可知,电商巨头亚马逊二季度营收表现能超过预期,要完全归功于AWS云和广告业务的出色,二者的涨幅抵消了在线商店业务的下滑。

在之前几期的财报分析中,我们都指出:亚马逊的运营效率在持续下降。从目前来看,亚马逊还需要持续的亮点和转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