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亚马逊斥巨资17亿美元收购吸尘器制造商iRobot 合计每股61美元 iRobot股价暴涨19%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5日),亚马逊宣布,它已同意以约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真空吸尘器制造商iRobot,在对其市场力量的广泛担忧之际,收购了另一家公司以增加其智能家电产品系列。

iRobot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其产品,最著名的是圆形Roomba真空吸尘器,它将加入语音助手Alexa、Astro机器人和Ring安全摄像头等智能家居功能列表。

GlobalData Retail董事总经理Neil Saunders表示,此举是亚马逊通过服务拥有部分家庭空间并加速其在零售之外的增长的一部分。一系列家庭清洁机器人增加了该公司的技术库,使其更多地参与消费者的生活,而不仅仅是语音控制等静态事物。

亚马逊的Astro机器人可帮助完成设置警报等任务,该机器人于去年以1000美元的入门价格推出。但它的推出受到了限制,并且反应平淡。

ABI Research机器人行业分析师表示:“该公司在家用机器人方面并没有取得太大成功,但iRobot的收购和该公司强大的市场声誉提供了在消费机器人市场的巨大立足点,可以帮助亚马逊复制其Echo系列智能扬声器的成功。这也说明了iRobot等消费机器人供应商的缺点,该供应商难以超越利基产品,并与提供更便宜版本的机器人吸尘器的韩国和中国制造商进行逐底竞争。”

周五,iRobot公布了季度业绩。收入暴跌30%,主要是由于订单减少和延误,该公司宣布裁员 10%。

亚马逊表示,将以每股61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收购iRobot,其中包括iRobot的净债务。截至7月2日,该公司的当前债务总额约为3.321亿美元。该交易有待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完成后,iRobot的首席执行官Colin Angle将继续留任。

iRobot多年来一直在亚马逊的云服务部门AWS上运行其机器人平台,此次收购可能会导致亚马逊语音识别和其他功能更多地集成到真空吸尘器中。

在午盘交易中,iRobot股价上涨了19%。亚马逊下跌1.4%。

这笔交易是在反垄断倡导者继续对亚马逊日益增长的主导地位提出担忧之际。收购iRobot是亚马逊的第四大收购,其中以2017年以137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为首。上个月,该公司表示将以约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初级保健提供商One Medical,此举是此举这将其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医疗保健领域。

周五,倡导更严格的反垄断法规的团体呼吁监管机构阻止iRobot的合并,认为这让亚马逊有更多机会进入消费者的生活,并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智能家居市场的主导地位。

进步的消费者权利倡导组 Public Citizen总裁罗伯特·韦斯曼说:“美国人和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亚马逊吸走我们更多的个人信息。这不仅仅是关于亚马逊在其市场上销售另一种设备,这是关于公司获得我们生活中更私密的细节,以获得不公平的市场优势并向我们出售更多东西。”

针对亚马逊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垄断立法已经在国会搁置了几个月,因为参议院或众议院全体投票的前景黯淡。

上个月,参议院司法机构反垄断小组负责人、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艾米·克洛布查尔敦促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One Medical的收购案,就像其他批评者呼吁监管机构阻止收购案一样担心亚马逊过去的行为以及对消费者健康数据的潜在影响。监管机构还可以自由裁量权挑战亚马逊以8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工作室米高梅的交易,该交易于今年早些时候完成。

iRobot于1990年由麻省理工学院的三位机器人专家(包括 Angle)创立,早期的冒险使漫游车能够 9月11日袭击事件发生后执行军事和救灾任务。

来自国防合同的利润使iRobot能够尝试各种其他机器人,产生了一些失败并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第一台Roomba于2002 年推出,开创了自动吸尘器市场。

该公司于2016年剥离了其防御机器人部门,几乎完全成为真空吸尘器和其他一些家用机器人的销售商,例如Braava机器人拖把。它计划在2020年推出一台机器人割草机,但由于与大流行有关的问题而放弃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