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涉嫌内幕交易? 马斯克在销售疲软前抛售股票 特斯拉官司不断麻烦缠身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去年年底,在一波新闻报道指出对其公司汽车的需求下降之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出售了他在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中近36亿美元的股份。

1月2日,特斯拉宣布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量大大低于该公司对投资者的最新预测。第二天开市时,这一消息导致特斯拉股价暴跌。

股票抛售的时机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马斯克出售股票时是否知道业务放缓?特斯拉近两个月没有向投资者更新其前景。

杜克大学证券法教授James Cox表示,“这应该引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极大兴趣,这里的问题是,他知道什么以及他卖出时市场的预期是什么?那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马斯克和特斯拉没有回应置评请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置评。

根据一份监管文件,马斯克在12月12日至14日期间以每股约163美元的平均价格出售了近2200万股股票。当该股在1月3日收于略高于108美元时,马斯克在上个月出售的股票价值缩水了12亿美元。此后该股反弹至约127美元。

一般而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禁止公司内部人士在了解重大非公开信息的情况下交易其公司的证券,但例外比比皆是。

例如,管理人员和董事在按照预设交易时间表(称为10b5-1计划)进行买卖时可以避免违反规则。马斯克之前曾根据此类计划进行过交易,包括于2021年12月结束的计划。但是,他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最近一次股票销售披露表并未说明他在这些交易中使用了10b5-1计划。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当时的规定,他不必在表格中披露他是否正在使用此类计划。

自特斯拉股票在2021年11月达到顶峰以来,马斯克已售出超过390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去年已售出近230亿美元,部分原因是为了资助他以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根据Refinitiv的数据,12月的股票销售额占2022年售出股票的37%,但仅有16%的金额反映了该股去年的大幅下跌,当时的跌幅高达65%。

无论马斯克是否在12月中旬之前意识到交付量将低于特斯拉的指导,特斯拉汽车需求疲软的迹象已经累积了数周。10月24日,新闻报​​道称特斯拉在中国降价。12月1日,新闻报​​道称特斯拉在美国降价。

12月5日,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计划降低在中国的产量。三天后,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计划缩短其上海工厂的工人轮班时间。到12月22日,即马斯克的销售结束八天后,新闻报道称特斯拉在美国再次降价,并开始为12月交付的车辆提供10,000英里的免费增压服务。

特斯拉于10月19日在讨论其第三季度业绩的电话会议上发布了第四季度交付指南。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在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特斯拉预计2022年交付量的年增长率将“略低于 0%”。

虽然特斯拉没有给出更准确的数字,但如果年交付量增加45%,第四季度的交付量将达到近449,000辆。到特斯拉1月2日报告交付量时,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的平均估计已降至 420,760辆。特斯拉错过了下调后的估计,报告的交付量仅为405,278辆。

到12月中旬,销售增长下滑是否出现在内部数据中,以及马斯克是否看到了这些数据,这可能有助于确定他是否可能违反了内幕交易规则。

乔治城大学证券法教授、内幕交易专着的作者Donald Langevoort表示:“很可疑吗?是的。是否完全有可能有其他解释?当然。但这就是执法过程的全部内容。”

特斯拉的交付量最近倾向于在本季度末大量累计,这可能会使预测复杂化。在10月19日的电话会议上,Zach Kirkhorn表示,第三季度约有三分之二的交付发生在9月,三分之一发生在本季度的最后两周。

马斯克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多年来一直在争吵。2018 年,马斯克和特斯拉各自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以了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诉讼,原因是他在一条推文中写道,他有“资金保障”,可以以高价将特斯拉私有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马斯克从未与任何潜在资助者讨论过此类交易,他的声明构成了欺诈,这导致特斯拉股价飙升。

本周,投资者针对特斯拉和马斯克提起的集体诉讼开始了对同一事件的审判,预计马斯克将在诉讼中作证。自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以来,特斯拉一直指责监管机构通过反复发起新的调查来骚扰公司和马斯克本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言人拒绝置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