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马斯克因特斯拉“私有化”推文被告上法庭 投资者遭受巨额损失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马斯克在2018年提出他有资金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的这个想法时表示,来自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的融资以及他在火箭公司SpaceX的股份将提供足够的资金。

马斯克在投资者集体诉讼案件中的第二天表示:“仅凭SpaceX的股票,我就觉得资金是有保障的。”这些投资者的观点是由于马斯克的推文提议将这家汽车公司私有化,他们的投资蒙受了损失。

2018年7月下旬,马斯克在提出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可能性前一周会见了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的代表。马斯克出庭作证时表示,在那次会议上双方没有讨论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具体价格,也没有签署文件。尽管如此,马斯克说他离开会议时认为这是已经“敲定的交易”。马斯克表示:“绝对明确的是,他们绝对支持将特斯拉私有化。”

正在旧金山联邦法院审理的集体诉讼案的核心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四年前发布的推文,该推文提出了将公司私有化的可能性及其对个人投资者决策的影响。时任特斯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马斯克于2018年8月7日发推文表示:“我正在考虑以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到位。”他后来又补充说:“已经得到投资者的支持。”

当时对马斯克、特斯拉和公司董​​事会提起诉讼的投资者团体的一名律师表示,马斯克撒谎说他已经获得了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资金。律师表示,这些谎言导致依赖该谎言和其他不真实陈述的投资者蒙受损失。

特斯拉的股票在马斯克发布可能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的当天收盘上涨11%,但随着对该交易的质疑陆续出现,这笔交易从未实现,股价也回吐了这些涨幅并进一步下跌。

代表马斯克和特斯拉的律师上周表示,马斯克所指的“资金有保障”的推文不过是对当时发生的事情的一种朴实的速记。

马斯克周五在法庭上指出了在Twitter上交流的局限性,这对推文字数施加了限制。马斯克告诉陪审员:“我认为你绝对可以陈述事实,但是你能做到很全面吗?当然不是。”

陪审员上周还听取了两名因马斯克的推文而蒙受损失的投资者的陈述,其中包括首席原告、投资者Glen Littleton,他正在为这些损失寻求赔偿。Glen Littleton作证说,在看到马斯克的推文后,他迅速采取行动清算某些头寸,并补充说,“这已经对我的生计构成了威胁。”

另一位投资者Timothy Fries表示,在马斯克发布推文后,他购买了50股特斯拉股票后损失了5,000美元。一份投资报告显示,这些股票的价格为每股370美元。在很明显特斯拉不会私有化之后,他在2018年9月上旬亏本出售了这些股票。他在购买特斯拉股票时就明白交易尚未完成。不过,他觉得这笔资金已经过审查,因为马斯克的推文明确表示“资金有保障”。

特斯拉和马斯克的律师表示,他的团队选择不执行要求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代表作证的传票。主权财富基金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法庭记录显示,在马斯克发推文表示他已获得资金以将特斯拉私有化后,该基金的一名高级代表给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发了短信。

PIF代表在2018年8月10日表示:“PIF仍然对符合其投资战略的潜在投资机会感兴趣,而电动汽车领域是其中之一。” 两天后,PIF 代表补充说,“让我们一起看看财务数据并让双方的人见面讨论。”

监督审判的美国地区法官Edward Chen去年裁定,马斯克关于可能将公司私有化的一些声明—例如“资金有保障”和“投资者支持得到确认”—并不属实。法官还发现,马斯克在发送这些推文时鲁莽行事。

陪审员被要求决定,除其他问题外,这些推文对投资者是否重要,以及虚假陈述是否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周五,法官告诉陪审员,他们可能听到的有关马斯克2018年8月7日推文相关情况的任何证据都不应被用来确定声明的真实性,但可能与其他问题有关,例如马斯克是否知道他说的是不属实的。

周五,马斯克在他大约30分钟的证词中对他的推文与市场反应之间的联系提出了质疑。“仅仅因为我发推文并不意味着人们相信它或采取相应行动。”审判预计将持续到二月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